枯河与月亮

雨中探日,河中逐火。

鸟瞰

你/一会儿看我/一会儿看云

我觉得/你看我时很远/你看云时很近


易东来说,多看动物,多接触人,对他的恢复有好处。孙晓琴给他买了自然博物馆套票,每天骑着小电车带着儿子去,每天傍晚带着他回来,殷切里翻涌一点焦虑。李火旺尚未复学,一潭死水一样的人,从疾病里醒觉,天堂地狱都走过一遭,砸进现实里,砸进心里,心上皲裂陨石坑。他每天四层楼逛一遍,指示标语行将会背,四层讲人体结构,三层讲远古生物,二层是现代生物,一层都是铺天盖地的生物标本,一个活生生的,巨大的,动物尸体展柜。鲸鱼震动伪饰嗡鸣,李火旺心里笑:人怎么会以为是鲸鱼在叫?

李火旺一层层走,拍着楼梯,数楼梯有几层,最后停在一层,巨大的造景,瀑布垂直坠地,硕大建筑里唯一确凿的东西,李火旺看到鸟类从高处俯冲而下。李火旺想去摸瀑布的水,伸出手指去,背后传来声音:会吓到它们的。

他一转头,有人。对方的身量高挑。李火旺皱眉:怎么这样高?显得他还很矮似的。再抬头,又不忍心这样想了,对方的笑眼像一捧湖水,快要漏出来了。怎么会有人笑得这么过头,又这么恰到好处?他都不忍心跟他置气,怪他打扰自己。

对方的一根手指放在嘴唇上,一个噤声的手势,李火旺就不说话了,对方好像会魔法,一根手指就可以收束所有声音。他指了指湖面的水鸟,李火旺想:他的意思是,我们一起等它离开。他突然觉得有点好笑:在一个这么大的建筑中,有一个人的心里还装着一只小鸟,他有等它飞走的耐心。

鸟振翅飞走,对方好整以暇地坐下:你每天都来,对吗?你喜欢它们吗?

李火旺答:我之前生病,医生说我应该多看点动的东西……呃,好得快。

那双眼睛里就涌出一些惆怅来:生病了?

我已经好了。李火旺回答。

对方坐在他旁边,自顾自地自我介绍,说自己叫诸葛渊,是这里的鸟类研究员,正在这里做实习,他还神在在地介绍:觉不觉得很特别?这里没有玻璃,它们却不飞进来。它们都是日行鸟类,合理调整光照,它们就会呆在光照强烈的地方。它们没有剪羽,所以……

诸葛渊看向展台,眼神里的光突然转一下,回头看李火旺,正对上李火旺凝视他的眼睛,神色倒认真起来:如果奇迹发生,它们就会飞过来。

李火旺被他看得实在心乱,转过头去看鸟。鸟扑扇翅膀飞得很高,俯冲下来,诸葛渊又继续滔滔不绝地讲他的鸟类知识。这人话实在是多,态度又实在殷切,他把他的善意递给你,是不是从没想过,其实有人受不住?李火旺的心被回忆咬住:对他好,连猫都要不幸一样,有人施以恶意,他就口眼并用咬回去,想起恶意,口腔里都是血的味道,翻涌出铁锈味。李火旺你和野猫野狗有什么区别?

李火旺的耳边又响起来:有什么区别?

他看着对方翻飞的手指,鼓膜嘭地响一下:那我要不要咬一口证明给你看?证明给你看就好了,对吗?他咬紧牙齿,想:证明给你看就好了对吗?

翻飞的手指组成鸟的形状,在他的眼前飞略,捂住他的耳朵,李火旺听到诸葛渊说:它就这样飞过来,到我面前,我当时觉得,这就是奇迹发生的时刻。

它在李火旺的鼓膜震动,它在说:这是奇迹发生的时刻。李火旺皱眉望诸葛渊,诸葛渊问他:是不是有点无聊?

李火旺望着他的眼睛,摇头:不是……没有。又摇头。小鸟一样的手指从他的耳边飞走。


诸葛渊真的很能说,陪着他把四层又逛一遍,二人拍遍栏杆,时间过得很快,广播在功放闭馆通知,他们一起走出去。


明天还来吗?诸葛渊问他。


诸葛渊有等鸟飞走的耐心,也有等他来的耐心吗?当诸葛渊不再看展台的时候,李火旺就低下头,不去看他眼中那捧湖水,因为害怕看得太久,他就会过分地口渴。他自认自己没有口渴的资格,向外走,路走一半,他和诸葛渊道别:再见。又鼓起勇气似的,抬头看到对方的眼睛:我明天还来!

对方的眼睛里仍旧有柔软的笑意,回答他:好,那等你。

李火旺看着那双眼睛咽了咽口水:他觉得有些渴了。


孙晓琴来接李火旺,看一潭死水活了过来,骑着小电车,觉得风都是甜的,她问李火旺:儿子今天怎么样?开不开心呀?李火旺抬头看天,天空一线明黄和蔚蓝织在一起,想起诸葛渊的笑眼。看着夕阳,他黑漆漆的眼珠也亮了起来,自己也没意识到地笑了,有一搭没一搭地答孙晓琴的话:是挺开心的。


水从心的裂缝中涌起,然后漫浸了他,他的耳边翻滚着水波,以及水鸟的歌唱。

评论(4)

热度(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